页面

2011年5月14日星期六

你的神学派别是……?

        原文地址:http://goo.gl/NaxMd 作者:牧羊棍儿

        我已经很多天没有写东西了,一来是繁忙,二来是心情杂乱,总之,这些天是恶于动笔的。我终究还是一个有些情绪化的人啊。但是昨天晚上和一个学生的一席对话却提起了我写点什么的兴趣。

        对话从一条短信开始:“你认为有千禧年吗?提出你的论据来。”这无疑是一个无法用短信回复的问题,并且在我看来,这也是根本就不值得去讨论的问题,于是我便答非所问的回复到:“傻孩子”。但是随后我收到的一系列问题表明,学生还是想弄清楚我的看法到底是什么,并且他更希望知道我的神学观点到底是哪一派的。

        说实话,现在的我确实很难说归属于哪一个神学派别。如果是在若干年前,我也许会称自己是一名改革宗的追随者。但是现在事情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我努力的逃了出来。这倒并不是说我倒向了亚米纽斯主义那一边,我只是不愿意让自己在一种捍卫某个观点的姿态下变得行为僵化、心胸狭隘。要知道,傲慢而对他人充满敌意的形象是令人厌恶的。



        近些年来,我越来越多的发现,横向的神学争论是多么的无聊,神学应该沿着纵向回溯,那样的神学研究才的充满魅力。一个只能看见“亚米纽斯”的“加尔文”是多么可怜啊!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一个回视“圣奥古斯丁”的“加尔文”呢?但不幸的是,软弱的人性只会驱使我们用那些可怜巴巴神学观点为自己找个栖身之所,而罪恶的人性则引诱我们用那些长着丑恶倒刺的神学理论去排斥异己者。

        我以为,神学的意义总不应该是使人顾影自怜或分门结党。我按照我所建立的神学认识教授神学课程,尽管我希望在更广阔的范畴建立某种程度的理解,但是我并不强迫别人认同这些的观点。因为只有渺小和孱弱的心灵才需要从他人的认同中去寻找安全感,并且在漫长的岁月中,我自己也不能持续的认同我自己曾经的观点。圣奥古斯丁不是在他年老的时候还写下了《回收声明》一书以修正他以前的观念吗?

        神学应该是一个由默观和祈祷而导致的延展,它并不指向不同的观点,而是指向永恒的上帝。因此,神学的首要任务就是心灵的回转和不断超越。这意味着神学观点(不是信仰的核心准则)从它产生的时候,其被抛弃的命运就注定了。因为,我们所搭建的每一级神学台阶只不过是为了走向下一高点而预备的临时落脚点。并且正真的神学是没有至高点的。既然如此,自以为是的停留在某一个 神学“至高点”是多么滑稽啊。不仅滑稽而且可悲。

        其实,每一个基督信仰者在走向上帝的过程中,都会有一条只属于自己的神学之路。我乐意看见人们走在其上并一直的走下去,直到走入基督的最深处。而我,如果有幸成为不同的人道路中一粒石子,那不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吗?尽管这粒石子会被迈过、会被抛弃,但是那又什么关系呢?“祂必兴旺,我必衰微”。我为此而快乐。

        ……

        当我告诉学生对千禧年的观点并不重要的时候,他想了一下,继续问到:

        “那你认为什么重要呢?”

        我毫不迟疑的告诉他:“谦卑和热爱上帝,没有比这两样更重要的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