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5月1日星期日

格林小姐 (II)

        晚上,我独自一人坐在轻轨的车厢了,望着对面的自己发呆。耳边,查斯特的嘶吼变成了一种讽刺,自从麦克离开“林肯公园”乐队以后,歌曲的风格慢慢向着流行转变。琳,我可能还是不了解你,我们说到底还是两个任性的孩子。白色的车厢,城市的灯光映在车窗上,还有我那灰色的影子。对面的车窗里,我默然地看着自己,旁边渐渐浮现出了另一个影子,那个名字究竟意味着什么。
        车厢里的液晶屏不停地放着广告。“插播一则消息:世博会的志愿者管理中心的档案数据库刚刚遭到了黑客了。不久以后,相同的IP有访问了游客进出世博园的资料,世博塔的身份识别系统疑似遭到了攻击。警方正在调查这一事件,相信很快就有结果。”
        世博塔?
        我突然想起来,早在两个月前,我在世博会服务中心以志愿者的身份办了一张电子准入证。而今天我带琳进入太空塔的时候用这张卡在门口的读卡机上刷过一次,难道是她?

        周一的晚上,我把阿伟叫到了家里。
        “你不是说有人盗了你的支付宝帐号?”
        “是啊。帐号我刚刚冻结,据说那家伙只是买了一种LED灯,叫什么植物生长灯。”
        “你来看看,最近的系统有安装过补丁吗?”
        “没有啊。”
        “注册表被修改过了,你居然没有发现。还有,系统日志里显示昨天早上添加了几个补丁,都是针对系统漏洞的。”
        “喂,我又不是计算机专业的。那天早上,我把电脑开着挂QQ,自己做家务。下午逛淘宝的时候发现交易已经成功了。”
        “看起来像是黑客攻击过你的电脑,轻易地绕过了防火墙的漏洞。我正在备份你的硬盘,回去好好研究。还有一个MG病毒,应该是一种木马,一般的杀毒软件杀不掉,但也只是清空了你的聊天记录,把所有的图标替换成了一盆植物。”
        晚些时候,我把那盆植物的截图发到了维基物种的讨论区,几分钟后,一位匿名网友告诉我:
        “那是一株球兰(3),又名绣球花。”



        星期三,我向居委会的阿姨请了假,谎称学校课题组那边突然找我有事,一个人跑到了浦东的世博园区。我和格林说好,就在中国馆的IB-CAS展台见面。
        今天天气不错,中国馆的红色大气又不失优雅,阳光从斗拱结构的缝隙中倾泻而下,有些刺眼。附近的游人不多,几位老外对着兔子灯造型的澳门馆指指点点,兴趣盎然的样子。
        “喂,小吴,你在想什么呢?”阿伟从角落里钻出来,把我吓了一跳。
        “老秦啊,你老大不小了,还喜欢吓唬人呢。”虽然是我把他带出来的,但刚才不知道溜到哪里去了。
        “你别装了,心里是不是还在想那位美眉啊。”
        “这话可别让叶琳知道。”
        “当然知道了,老大。我昨天把一些日志给恢复过来,查了一下,格林用来给你发送        信息的IP地址在中国馆内部网络里的一台服务器上。我还好奇呢,谁对老大这么感兴趣。“
我们两个乘坐观景电梯来到IB-CAS的展台前,通体透明的桌子上摆着几盆植物。我仔细一看,原来桌子是一个触摸式的互动平台,有邮件发送、音乐播放、相册浏览之类的模块。特别的是,每株植物的花盆下的模块显示的是“USER“。
        “这是最什么用的?”
        “这是我们的实验项目。以植物为单位的小型局域网络。每个花盆里安装里一台仪器,用以监控植物的各项生理指标,比如体液的浓度、根系的储水能力和输运养分能力、色素组成的微量变化还有其释放的生物电流,转译成电子信号发送出去,并接受来自其他植物的信号。但最近我们发现…….”解说员说话显得有些啰嗦,我很快就失去兴趣了。
        这是,秦伟把手指向左边的一株小盆栽,“呃,你看看那个是什么?”
        针形的绿色叶子卷曲着,粉色的星形花朵簇拥在一起,一盏LED灯正在提供照明。
        “这不是……..”阿伟的嘴巴已经张成了O型。
        “一株球兰….”我把话给接了过来,花盆下红色“USER”字样一闪一闪地亮着。

        我和秦伟赶到了媒体中心,用志愿者的身份登录到了网络中的虚拟世博会主页,带上虚拟现实眼镜,来到了中国馆的内部,在IB-CAS的展台,我看到了她。
        “你好啊,终于赴约了,我等了很久了。”绿色的长发,粉色的连衣裙,细细的眉毛,小眼睛,微红的脸颊,一副中国小家碧玉的模样。
        “你好。一开始,我还以为你是外国人呢。”
        “我是地地道道的上海本地人哦。”
        “对了,我到底该叫你Miss Green还是球兰小姐好呢?”
        “你还是就我格林好了。那天我一看到你,就想好好认识你,整天和一株月季说话真是太无聊了。”
        “我只是想对你说,你别再干扰我的正常生活好吗?不要没完没了在世博园里跟踪我,我有女朋友了。不要用我的帐号的资金去买什么植物生长灯。OK?”
        “对不起,我只是想认识你一下,没想到给你惹这么多麻烦。”
        “MG病毒是你散播的?”
        “没错,只是一个跟踪你的身份信息的程序而已。”
        “从网络上把它们全部清除掉,不要给别人制造麻烦。你只是虚拟的意识,我怎么可能和你在一起。”
        “好好好,为了你,我什么都答应你,我只做你的小妹妹还不行吗?”说着说着,她正在渐渐消失。
        “再见…”
        自从秦伟把她的进程请求全部屏蔽在局域网的网关之内以后,我就再也没有见过她,还有那绿色的头发。

        旁晚,我把叶琳约在了世博公园的一处观景平台,准备道歉。
        “对不起,那天晚上我有些任性了。”没想到,先道歉的是她。
        “没关系,我也有错。以后多陪陪你不就是了。”
        “我其实一直瞒着父母。那天晚上,我给父母打了电话,他们居然默许了。”江边的风有些大,把她的头发吹的很乱。
        “其实,我——,”我脸红了,“也一直瞒着父母的。”
        “嘿嘿,那天晚上,我忘记告诉你一件事。我不知道该不该说。”
        “什么?”
        “我——,”她脸红了,“我——爱——你——”然后抱住了我。
        “这个——”一时语塞,“哪有女生主动的,真是的。”
        她把脸板了起来,“对了,还有一件事,你的球兰小妹妹向你表白了?”
        “没有,哪里有的事。不信的话,你拿一根USB传输线,问一问旁边那一棵山毛榉大叔,他看见了没有?”
        还没有说完,我们已经笑得不行了。
        这时秦伟又发来了短信:“你爸妈在旁边看着呢,注意一点。”阿伟同学,以后我该轮到我叫你老大了。
        伴着游轮尖利的汽笛声,橙色的夕阳缓缓沉入江中,留下金色的碎屑。一分钟后,我发现她在我的肩膀上睡着了,真美,真的……



注释:

(1)IB-CAS: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是我国植物基础科学的综合研究中心之一。主要研究方向是植物对环境适应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包括系统与进化植物学、生态环境安全、生物多样性形成机制与保护途径和绿色高效农业的分子基础与资源植物利用的生物技术。

(2)“东方之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正在建在中,取义于““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外墙色调为“故宫红”,使用斗冠造型,意为“规”“回”统一,体承天地。

(3)球兰: 学名为Hoya carnosa,是夹竹桃科球兰属的植物。分布于台湾岛以及中国大陆的广西、福建、广东、云南等地,生长于海拔260米至1,200米的地区,一般生长在树上、平原以及石上,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种栽培。



小结:

        这篇作品最初的灵感源自日本神奈川县镰仓某家咖啡馆内的一株心叶球兰“阿绿小姐”由生物电流写成的博客。在这学期“计算机犯罪与取证”课上,我对计算机犯罪的形式和各种取证的技术有了一定的了解,最终完成了这篇作品。作为一名的工科学生,在对话的处理、情节的把握以及对技术的刻画上均存在许多不足之处,由于时间仓促,缺少足够的修改,必存在很多错误。虽然以后再接触相关内容的机会不多,但我认为,这篇作品的完成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它以科幻的形式讨论了当代网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醒读者珍惜身边的人,毕竟网络是虚拟的,代替不了现实。



参考资料:

(1)《计算机取证技术》.陈龙,麦永浩,黄传和主编.—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3

(2)维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

(3)阿绿小姐博客,http://plant.bowls-cafe.jp/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