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4月22日星期五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我们都身处沟渠,但总有人仰望星空。”

        在《转吧,这伟大的世界》译者的书评里很偶然的看到了王尔德的这句话,窃以为是。在前几天拿到300期的《科幻世界》的时候,我竟有着同样的感触。有些怀旧了,下意识地忽略了杂志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有梦想就足够了吗?

        一个人活着,总是要做梦的。

        在内页里翻到了武汉大学科幻协会的祝福,想起平行界今年刚刚成立的时候,大家一起给武汉大学做的祝福视频。去年平行界刚刚开始筹备的时候,我并没有给橙社长子发过建议,那时刚刚结束期末考试,我在准备开题,直到3月初在活动中心社团招新的现场才找到了协会的展位,看到大家忙碌的样子,虽然社团刚起步一定会遇到各种的困难,我却好像看到了当年在学生会努力着的自己,TauD说我这样总像个孩子。几年前一天夜里,学生会开完会的夜里,我跟咸鱼说,我想搞一个科幻社团出来的时候,他只回了我一句:

        “要加油啊!”



        只是到最后,我也没有去做这件事,想起还真是非常惭愧。不过还是谢谢现在的社长,至少在我毕业之前,见证了它的诞生。

        毒草、伪科学、升学考题和预言,都是人们曾经给科幻贴过的标签,其实不过是一种文学。借着科学的外壳或者内核,探讨、解读,思考着人何以为人,反思着科学何以为科学,又或者,只是一种纯粹的游戏。第一次读到科幻作品,是笔者小学时常看的《少年科学》,直到现在一些科学杂志的出版还会捎带有一部科幻作品,用以吸引读者。第一次读到的是什么,我已经记不得了,只记得深深的震撼。

        去年的倒社长风波后,有些熟悉的编辑走了,有些陌生的面孔来了 ,我们也看到了《死神永生》和《地铁》的出版,欣慰中也希望后继有人。毕业了以后,不知道能不能再买到《科幻世界》了,还是该放下。不想了,看着别人幸福总是一件幸福的事。

        我一直认为,为美好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的人们总有值得尊敬之处。不要忘记看看星空,因为——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东华大学平行界科幻协会

       人人网:http://www.renren.com/profile.do?id=347701617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2010629113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