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生存之上 生活之下

今天去参加了主日礼拜,回想起上一次已经是一个月前的复活节了。从九十多岁的长老手里拿过受洗的申请表,其实心里很忐忑,就像仆人从主人那里小心翼翼地接过一个宝物一样,长老和我们说,谦卑的孩子在天父的眼里是为珍贵。我想,我还是一个仍然带着血气的骄傲的人,最近做错了不少事,控制不了自己的愤怒,真是不配。
晚上才想起来查询六级的考试时间,不想和慕道班的上课时间有冲突。算了,其实再等一年也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毕业以后或许可以更为方便。眼看着周围的朋友谈起留学的、考研的计划,我却如同在云里雾里,心里却没有非常实在的打算。各种琐事铺天盖地时,翻译文献之类,甚至会忘记祈祷的事情,以至于没有言语可以像�倾诉。我知道不该动妒忌他人之心,但还是免不了失落的感觉。家里的事非常让我当心,但又没有半点能力解决种种的矛盾。

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活着就是最好的恩赐之一了。Don't ask why.I know that your arrangement is the best.
眼见新闻里国外的校园暴力事件一点一点发生在国内时,看着弱者像更弱者挥动凶器时,还有那值得同情的罪犯和“欢天喜地”的主流媒体,不禁想到鲁迅一九二五年在《杂感》上所述:“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不可救药的民族中,一定有许多英雄,专向孩子们瞪眼。”这样的暴力不得不说和社会贫富不均的诸多现实和人们内心的绝望有关。其实,即使是在无神论的社会大环境之中,我们也应该有责任关心那些“被遗弃”的人,就像《独立宣言》里说“人人被造而平等”。
前几天是4月29日,林昭就义的纪念日,听说有一小撮分子去墓地拜谒,不想多说什么...
更多的时候,人们只是希望可以像一个人一样活着而已,只是在生存之上、生活之下的夹缝里我们还得带着呼吸面罩。

Dark Glede 主后2010年5月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