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9月11日星期日

归零地·自由塔



DEDICATED TO THOSE WHO FELL AND TO THOSE WHO CARRY ON.
MAY WE NEVER FORGET.

                                         ——世贸遗址南一处街道墙壁上的消防员浮雕

乘客念着耶和华,希望能夺回飞机,劫机者念着安拉,想抵抗住,神的孩子们都坠向了大地。
                                                                                                                  ——「93号航班」


        2001年9月11日的晚上,我本来已经准备上床睡觉的时候,父母把我叫到电视机前,上视新闻正在播报着纽约遭到恐怖袭击的消息,世贸中心的两座大楼冒着浓烟,南楼上出现了一个窟窿,随后,北楼和南楼坍塌,五角大楼遇袭,93号航班坠毁于宾夕法尼亚州的郊外,这架飞机原来的目标是华盛顿特区。

        那时的互联网,没有Twitter,没有Facebook,没有Youtube,新闻录像、照片、录音、死难者的遗物、裸露的钢筋水泥和飞机残骸却深深地刻在了所有人的脑海里。浓烟散尽,一片废墟。

        当死亡人数的计数器不再跳动的时候,它定格在了2996。


        当时的我只有十几岁,甚至很多年以后,我也不太明白人们为什么要互相残杀。直到我从父亲那里知道了爷爷过世的真相的时候,我才开始渐渐地明白其中的原因。仇恨一直都是我们灵魂中的疯狂,让我们看不清彼此的双眼。从此以后,从马德里到伦敦到莫斯科,恐怖主义的幽灵从美洲开始遍布整个世界,恍若一座丛林。

        2996人里有劫机者、机组、乘客、办公室白领、消防员和警察。那一场灾难几乎改变了每一个人的生活,无论是在场的还是不在场的,有很多的家人朋友就在瞬间消失了,没了就是没了,虚无的痛苦一点一点侵蚀着生命,但生命又顽强的活了过来。我在资料上看到过一些遇难者的讲述,摘录如下:

        “我爸爸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之一。当他发现酒店在进行疏散的时候,赶紧来到前台,告诉对方我们的房间号。他们告诉他我们会从哪个楼梯井下来,就在我们从楼梯井出来的那一刻,看到了爸爸在那里等着我们。这是最重要的事——我们都在一起。”
                                                                                              ——丹尼尔

        “9/11周年纪念的时候我们常会去不同的地方做志愿者。我喜欢在“传递上帝的关爱”这个慈善组织帮忙,他们送食物给那些身患疾病的人们。这让我们回忆起人们的善良,重温了9/11后大家互相帮助的感觉。人们友好礼让团结;大家像兄弟姐妹一样。为这样一个了不起的组织做志愿者的时候,感觉非常棒。也似乎自从那一天开始便有好事发生了。”
                                                                                              ——厄琳

        “云团很厚——原来还是阳光明媚,瞬间就变成了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四周极其安静。因此我才得以听见戒指滑落跌到街面的声音。直到听见那一声落响,我才意识到戒指不见了。
        “除了一生约定的象征之外,这枚戒指有了更多意义。我在混乱之中丢了它,又在混乱之中找回了它,所以,它不仅象征着我们的婚姻,同时还见证了我是如何在这个事件之后迅速恢复并继续生活的。”
——哈泽姆•卡马尔

        现在,世贸中心的遗址上建起了一座公园。归零地(Ground Zero)里,在南北楼的1号和2号遗址成了两座人工瀑布,铜墙上刻满了所有遇难者的名字,池中的黑洞犹如两块伤疤,提醒着我们的过往。地基的遗址中有一座911纪念博物馆,保存着很多遇难者的遗物。7号原址上会重新屹立起一座世贸中心一号大楼,亦名自由塔(Freedom Tower),世界贸易中心一号大楼的设计高度是1,776英尺(541.3米),象征着美国通过独立宣言的1776年,而屋顶的高度象征原世贸中心北塔的屋顶(417米),而观景台的高度象征原世贸中心南塔的屋顶(415米)。而在宾州会有一座93号航班的纪念园。


        人们从未想到其实我们是如此的渺小,从未想到彼此之间需要宽容、珍惜爱和帮助,从未想到生命是如此的短暂。911事件让我们记起了这些,而代价却是无数条生命。电视直播里播放着911纪念仪式,死难者的名字被一个一个读了出来,空地回荡着钟声,愿所有逝去的生命安息。       


维基百科:911事件

Youtube:September11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