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8月28日星期日

《返璞归真》读书笔记 第10页


         “自从成为基督徒以后,我就一直认为,我为那些不信教的‘邻人’所能做的最好的事可能也是唯一的事就是向他们解释各个时代几乎所有的基督徒都共同持守的信仰,并为这个信仰辩护。我之所以持这种观点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那些让基督徒之间产生分裂的问题往往涉及高级神学,甚至教会历史,这些问题应该永远留给真正的专家来讨论。这些问题我自己也不能理解,我非但不能帮助别人,自己还需要帮助。其次,我认为我们必须承认,讨论这些有争议的问题根本不可能将一个教外人士引领到基督教会中来。对这些问题,无论我们写什么,说什么,我们不但不大可能让他加入我们的团契,还极有可能妨碍他进入任何一个基督教团契。除了在那已经相信存在着一位上帝,耶稣基督是他的独生子的人面前,这些分歧永远都不应该讨论。最后,我认为,讨论这类有争议的问题的作家无论在数目上还是在天赋上,都远远超过了为‘纯粹的’基督教的作家(‘纯粹的’基督教生词出自英格兰清教徒牧师巴克斯特)。我认为自己能够发挥最佳作用的阵线也是看上去最薄弱的阵线,所以我理所当然地加入了那段阵线。



        “我认为自己的目的就是这些。在一些争议性的问题上我保持沉默,如果你们不因此作一些臆想的推测,我会感到非常高兴。

        “这种沉默不代表我自己抱一种骑墙的态度。基督徒之间争论的有些问题,我认为没有人告诉我们答案;有些问题我也许永远不会知道答案。倘若我问这些问题,即使在一个比现在更好的世界里,(就我所知)我得到的答复也可能与一个永远比我伟大的提问者得到的相同,那就是,‘与你何干?你跟从我吧!’但是有一些问题我确实有自己的看法,只是没有说出来,因为我写作的目的不是要阐述‘我自己的宗教’,而要阐述‘纯粹的’基督教,那种不管我是否喜欢,在我出生之前久已这样,现在仍然这样的基督教。”

   
        此文摘自于本书的前言部分。在个人角度上,C.S.Lewis 一点也没有回避自己是圣公会平信徒的身份。但本书的目的在于阐述一个“纯粹”(Mere)的基督教(Christianty),解释一些基本的问题,对于初信者和慕道友大有裨益。这些文字也被用来解释为什么Lewis不参加基督徒之间的一些争论,很多神学论点的分歧之一就是分歧是否重要的问题,争论本身会对非信仰者对于信仰的认识产生极大的妨碍。

        原文地址:http://book.douban.com/annotation/1430593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