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0年4月23日星期五

“无聊”的书

我是个不自觉会给自己贴各种标签的人。对于标签一事,我想有空会总结一下自己常用的。

以上是题外话。

最近开始习惯性地开始抱着圣经睡觉,这样子果然睡得很香。寝室里的其他几位,Q看的的是佛学入门,T看的是宏观经济学,而X看的则是GRE数学。T最近在人人网发了一条状态,说什么经济军事领域的都是一流人才云云,搞学术都是三流。对此,本人保留意见(国内就这样),他看的经济学书籍看的有些走火入魔了,然后连着几天看香港的肥皂武侠剧。

其实,我比较讨厌的是把实用主义套在阅读这件事情上。大学校园的氛围的浮躁也或多或少表现在看书的选择上,非本专业和英语的书籍不读。当然了,也许是时间的原因。但看着T挑灯读经济学而把实验报告忘得一干二净,我就有一些担心了。喜欢工商管理专业和金融会计专业的人在国内不占少数,大概是乘了改革开放的东风,人人都希望捞一点。我倒是觉得,想养家糊口没有错,一窝蜂就太可怕了。Google退出中国一事,韩寒曾发表过一点看法,不要高估中国人,地上有一张一百块的纸币时,他就不会同情你了。树人所谓的“黑铁屋”大抵如此。
真的,读好书在这里似乎已经变成了一种白痴行为,没办法,生计是首要的问题。某人说中国满大街的按摩店,书店却寥寥无几。在同学面前,我都不太好意思说自己喜欢科幻,怕被人说成是小儿科,就像前几周闹得沸沸扬扬的批评社长的公开信事件一样。
相比之下,其实我许久没有读过的作品已经开始蒙灰了。一本萨丰的《风之影》放在枕边,看看也好。
书,说穿了其实是一面镜子,你看得见自己的内心。

又罗嗦了不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